×

新导航介绍,点击查看

波波手绘 我与美容店老板娘发生了“关系”

发表日期:2011-10-14 摄影器材: 点击数: 投票数:
  一看这文章标题,很多人以为波波老师在写黄色小说,或者乱搞男女关系。各位可千万不要误会,我们只是想借助几个案倒来讲讲手绘初学者如何去发展客户。文章系原创,欢迎各大网站转载,敬请注明本文章来自“超市美工培训专业---中国电信、联华超市、永琪美容等知名企业战略合作伙伴---上海波波手绘”,并不得对文章内容进行臆意更改,否则将深究法律责任。

  人无全人,公司里搞技术的不会做管理,懂财务的不会做业务,这是社会分工和专业的问题。但是对于一个手绘者来说,如果您想要获得丰厚的报酬,不仅要成为一个技术型人才,还得是个做业务的精英。社会上做业务的人本来就少,会做POP又会做业务的,又有几何?

  据上海波波手绘调查分析,一般手绘POP初学者做推广时难于启口,“害怕和陌生人打交道”,“心里先否定自己”是最大的一个通病。现在结合我做手绘推广时三个成功的小故事,抛砖引玉,希望能给初学者兼职时一些帮助,不足之处还望列位看官指正。

  一、重装开业的面包店老板

  搞定重装开业的面包店老板,是在我快要收工的时候。那天周末,只做了一百多元。这钱对我来说并不是特别重要,因为我的意义在于推广手绘。

   

  背景资料:夜幕中,一蛋糕店门面精装后重新开张,老板正站在门前5米远的地方自我陶醉于自己的杰作中。门口放着一个制作精美的看板,可惜是自己用毛笔手写的海报:“重装开业,蛋糕8折”。来这里之前,仔细观察过他的地理位置,应该是推广手绘的好地方,打算送他一张海报,不过赚一块是一块。呵呵。

    波波手绘:(整理了一下家伙,笑眯眯地走上去,注意,一定要微笑)老板,您这店装修不错呀。花了不少银子吧?

    老板:先打量了我一下,看到我脸上的微笑,然后回答道:是的,花了2万多块呢。(可以看出他脸上得意的笑容。上我当了吧。花2万多块来做装修,写点POP不存在多大问题吧。)

    波波手绘:呵呵,我继续笑着(注意,要直始直终保持笑容)说道:您这店晚上看起来效果不错,花2万多块也值得呀。形象提升了,品质也就提升了呀。

    老板:这倒是。。。

    波波手绘:您门头上面的那个吸塑字做成多少钱一个平方呀?看起来好漂亮。(满街都是这种字,对我来说,说这话的确有点儿假。)

    老板:400多元一个平方。。

    波波手绘:那还是蛮便宜的,我记得我一个朋友做这种字,是800元一个平方,看来您真是会砍价,不愧是做老板的高手。

    老板:现在这个价格都便宜下来了,以前是这个价。

    波波手绘:哎呀,老板,我看您门前这个广告(海报)好像是自己写的哈,怎么不做个喷绘的呢?这个多影响形象呀。跟咱们(注意,一定要说咱们,或者是我们,这样子的话可以有效的拉近与老板之间的距离。如果说您们的话,效果就绝对不一样喽)这个店面有点不相配吧。

    老板:就是。我们也想做喷绘,后来搞忘记了,时间来不及,就自己写了个。(别听他的,这是假话,做个喷绘要多少时间?想省钱才是真心话吧。)

    波波手绘:哦。是这样子呀。。。

    波波手绘:停了停,把准备好的POP样品拿出来。老板,您看,我们是专门写这种POP海报的。这个贴在外面比较上档次,要不我给你现场制作一个吧。

    老板:哦,这种呀,我在超市里面看到过。以前也自己写过。(吹吧。看到过不假,你写那也只能是拿记号笔画画)

    波波手绘:那是。我们是上海最大的联华超市的合作伙伴,怎么样,觉得还不错吧?

    老板:多少钱一张?

    波波手绘:看您要多大的。如果以您门前的这个海报来看,应该是对开的。这样子吧。我们现在做推广,又是收工生意,收您一半的钱,20块。

    老板:贵了。。。

    波波手绘:您要的是效果呀。。。20块钱对您来说,不就是两块面包的事嘛

    老板:贵了。。(奸商在买别人的东西时都觉得贵,卖的时候都觉得自己的东西最便宜)

    波波手绘:那您开个价吧。

    老板:10块

    波波手绘:呵呵。。。。您看,我们用的都是专业的笔、专业的墨水(我拿出一只30MM的笔和墨)这笔要是50块钱一只。只有在上海XX地方有卖的。不信您也可以去问问。墨水要15元一瓶,就只有这么一点点。。。成本都不够呀。您再看,我们这纸都是专业的铜版纸,外面买不到的。(吹,听我吹。。不过的确一般外面买不到这纸,说这话就是体现我们专业的地方)

    波波手绘:这样子,我们也不说20元,您也不说10元。15元好了。您觉得怎么样?我现在马上可以给你写。

    老板:10块钱。(姜还是老的辣,看来今天这钱不好赚呀,我都说成这样子了。)

    波波手绘:那没办法,这个生意不好做呢,我不赚您钱,至少您也不要让我亏本呀。。。

    老板:10块钱不会亏的。。。

    波波手绘:摇摇头,做出一幅要走的样子。最后问他一次,15元?

    老板:不做不做。。。。(命苦呀,我的大爷,我都说成这个样子了,看来推广手绘也不容易呀。)

    波波手绘:看来这个生意只能10块钱了。我的目的是做推广,即使10块也得把生意给做了。为了给自己一个抬阶下,我说道,行呀。10块就10块吧,当交个朋友,不过您邻居要写可不能告诉他10块钱哈。。。。那我会亏得内裤都没有穿的。。。。(如果您是妹妹,建议就不要说最后这句话了 ^_^)

    老板:哈哈哈。。。。老板笑得很开心。(不知道是听到这句话还是为自己10元钱就把我搞定了。)那10元就10元吧。。。

    波波手绘:收拾、整理他的工作间,好让自己下手。。。

    波波手绘:您这个文字我再给您精练一下吧。我们是专业的,弄出来比您这个好看。字太多一是不便于写,再者嘛,人家也不便于看啦。

    老板:好嘛。。。

    波波手绘:于是跟老板进行交流、确定文字。

    波波手绘:我们是专业做培训的。在您这里写POP完全是为了推广POP文化,这是我们的报纸,您可以看看。。。

    老板:呵呵,您们还办有报纸呀。不错。。。。

    波波手绘:接着我给他吹我们做了哪些企业的培训,为哪些大企业服务过。把他听得一愣一愣的。(这样子也是一种交流和沟通的方式,注意,如果您有时间,请多与客户交流。)

    20分钟后,完工。(没有插画)

    老板:王顺(叫店员的名字,)给他(指指我)拿10块钱,再挑两个面包。。

    波波手绘:哎呀,谢谢老板。虽然我已经吃过晚饭了,但您这是给我工作和手绘的最大肯定。。。但我一定得收下。。

    老板:心理肯定在骂我假得很。。。。

  后来与他成为了好朋友。

  文章系原创,欢迎各大网站转载,敬请注明本文章来自“超市美工培训专业---中国电信、联华超市、永琪美容等知名企业战略合作伙伴---上海波波手绘”,并不得对文章内容进行臆意更改,否则将深究法律责任。

  分析:1。不要害怕和陌生人打交道。。你去红蜻蜓买皮鞋,你去家乐福买东西,那漂亮的小妹您认识吗?您知道她叫什么名字吗? 当然不知道!除非她是您表妹或者前任女朋友。既然不知道她也能把东西卖给您,还得让您到他的门店上去,我们上门服务,您还有什么理由拒绝我?做生意,大部份都是陌生人。记住,不要怕。

  2。不要单刀直入。老板,要不要写POP呀?这样子只适合于一般客户,如果他是您的重点客户,请花点儿心思。。即使是波波老师去做推广,也有经常碰壁的时候。一般来讲,准备充分成功的可能性越大。但您要准备充分些。比如用什么开场白,比如他那个看板只能张贴对开的海报。这些都是前期您要做的工作。

  二、我与美容店的老板娘发生了“关系”

    各位看官,不要误会,这个关系是指正常的业务的关系哈。。当然,老板娘有几分姿色这不假。(要不然她的美容院生意怎么做?)

    看到美容院门口的喷绘海报已经非常旧了。虽然POP不宜长期张贴在户外,但这个生意还是想给做了,不然就是给咱们做广告的人脸上摸黑。(注意,这是目标客户的选择,不知道您有没有这样的好眼力?)

    推门进去。

    说实话,一陌生男人推开美容院的大门,我心里也有点儿七上八下的。再一看坐着的那人还长得漂漂更是心慌了。(告诉大家一个小秘密,波波老师有看到美女脸红的坏毛病)但我还是镇定了下来。

    波波手绘:您好,您是老板娘吧?

    老板娘:您有什么事呀?(我估计也就是她了。要不然一般她不会这样问,但也有估计失误的时候)

    波波手绘:我笑了笑。(非常重要哟)是这样子的。我路过咱们(注意哟,又是“咱们”)门口,看到那海报有点儿旧了(其实是非常烂)。而我们刚好又是做这种手绘POP海报的,您看需要我们现场为您写一张吗?

    波波手绘:接着拿出海报给她看。

    老板娘:嗯。。。我们就是想写这种广告,但找不到这样子的人。这叫什么来着?

    波波手绘:P- O- P。是的。上海这鬼地方做这种海报的人蛮少的。

    老板娘:她听到说“鬼地方”也忍不住笑了笑。

    波波手绘:不过这种海报蛮有亲和力的。你看,我手上刚好有一张您们同行的海报。觉得不错吧。

    老板娘:嗯,还可以。。。您们怎么收费的?

    波波手绘:您门口这种对开的我们最便宜收30元。不过我们现在最主要的目的是在做推广,所以您写一张,我们加上插画,也收您30。

    老板娘:有点儿贵吧。。

    波波手绘:不贵啦。。。(省约100字,介绍专业工具)

    老板娘:20块。20块我就写一张。(从这句话我们可以看出,顾客已经认可我们的东西,只是价格上面还不清楚给多少。看来美容行业的是比较挣钱,这钱挣定了。)

    波波手绘:哎呀,您这么耿直,我也痛快些,25块钱。什么也不要说了。质量我保证,现场手绘,如果您不满意,我“啪啪”撕掉重来。(做出撕纸的那种动作),直到您满意为止!!

    老板娘被偶这种真诚所打动了。。。(呵呵,波波老师不帅,所以只能这样子说哈。。^-^)

    波波手绘:见她没有说话,偶就直接说了,要不您现在把内容给我吧。。。。(小妹递上一杯开水)

    

  ……

  有时候路过的时候也会到她的门店上去转转。。。。一来是混过脸熟,二嘛……

  分析:对于了解手绘的人,不需要做过多的解释。只要他认可您的产品,其它的都好说。由这两个案例,我们可以看出,挣钱容易的行当,让他掏钱做海报也容易得多。。。不知道各位看官有没有这种感觉?

  文章系原创,欢迎各大网站转载,敬请注明本文章来自“超市美工培训专业---中国电信、联华超市、永琪美容等知名企业战略合作伙伴---上海波波手绘”,并不得对文章内容进行臆意更改,否则将深究法律责任。

  三、学生毕业得到了一个西瓜

   小菲是波波老师最近教出来的一个女学生,刚大学毕业,学设计的,悟性非常高。学习期间,在大学做老师的妈妈一直陪伴左右。但有一点,因为才从学校出来,少了些推销的经验,并且害怕去推销。午饭看到门口一卖西瓜的自己用包装箱背面写了几个叫卖西瓜的海报,觉得甚是难看。为了推广手绘,再者让小菲练习一下胆子。决定写两张海报免费送老板。

  巧的是,上海影响力培训机构的一个朋友(暂时叫他“雪松”)刚好到这边来,他是个做推销的高手,我决定让他带领小菲去完成推销。

  小菲手里拿着写好的海报。不好意思地跟在雪松的屁股后面。

  为了利于表述,我们有必要交待一下当时的场影。老板正在忙生意,老板娘在西瓜旁洗衣服。

  雪松:老板,这西瓜怎么卖的?(一本正经的)

  老板:1.3元一斤。上面写有标价的

  雪松:哦。这西瓜不错。不过价格我倒没看到。不是很醒目哈。是这样的哈,我们就是这附件做手绘培训的。刚才我们学生看到您的这海报,就随便写了两张,免费送给您。不收您纸钱,也不收您墨水钱。

  老板:呵呵。。。。(一听免费的,笑得不行了。其它的倒没有说什么)

  雪松:(从小菲手上拿过海报,放在他写的海报上面。) 您看,这效果好多了吧?

  老板:老板点了点头,好看。

  雪松:这种海报只有大的超市才有的。效果特别好。。

  老板:嗯。看到过,效果是不错。

  老板娘:笑了笑

  雪松:(看到效果得到了肯定)您看这大热天的,小姑娘也刚才从学校毕业,辛苦为您写这么多海报,要是老板您看得起,就赏个小西瓜吧,以示对小姑娘的肯定。

  老板:没有说话。只是笑笑。。。

  老板娘:(一听要拿西瓜来抵帐,非常不乐意了)贴不贴您这个东西我的瓜照样的卖。。。

  老板:您看老板,这也是对小姑娘的一种肯定。。。贴上这个效果绝对不错。(对买东西的阿姨说,您看这效果不错吧,是不,阿姨?)(注意这里,他没有跟老板娘去争吵,也没有理会她,而是对老板展开攻势。这是他最高明的地方。)

  买东西的阿姨:是好看多了。。。

  雪松:您看,老板,要不您就挑一个小小西瓜?

  老板:……

  我过了一会儿再回到他的西瓜店,两口子在西瓜堆里正忙着用胶水贴小菲写的POP。。。

  分析:1。不要直接说您的目的。您说您做POP的,可能一下子就拒绝您啦

  2。要找对人。。如果今天找的是老板娘,这POP估计是能送出去,但这西瓜嘛,呵呵。。。

  3。当有人要说对您不利的话时,要学会转移话题,而不是一味的与对方争“是”或者“不是”。。

  当然,手绘POP不一定是推广一个成功一个。一般来说,成功的概率大概是10%,但是发展一个客户之后,这个客户将成为您的终身客户。所以,您的业务会随着日子的增长而增加。关于更多的信息,欢迎我们共同来讨论。

作者:黄去B

《波波手绘 我与美容店老板娘发生了“关系”》


下一篇:没有了

最 新:
没有其它新的作品了

更多黄去B的POCO作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