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导航介绍,点击查看

【爬行笔记】旅游照片拍摄心得(26)舞台片

发表日期:2015-05-02 摄影器材: 尼康 D700 点击数: 投票数:

    

    是的,很多人看过这场演出,长隆大马戏。舞台片很精彩,拍下是必须滴,但是舞台片的讲究超多,我们这些糙哥也不是一下子学得会的,但是我想拍好,咋办捏?好吧,分享点我的心得,虽然我的舞台片也拍的不好。

拍好舞台片,重点是曝光,难点是白平衡。

    先说重点。很多舞台片,一看就是演员脸上一片惨白,整个画面乱虚乱晃,关键原因就是曝光的问题。惨白显然是过曝,乱虚乱晃一般都是因为快门过慢导致的,因此正确曝光是前提也是重点,不然根本就不能看。

    但是,正确曝光是一个很难的题目,怎样的曝光才能算是正确的呢?大师们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而糙哥我只是想把舞台想要展现给我的效果用照片展现出来而已,没有那么多艺术想法。实际上,如果能把舞台灯光营造的效果展现出来,已是不易,且已经艺术了,还有啥要求捏?特别是,我是糙哥。

    我滴法宝就是——最亮点测光!最亮的地方曝光对了,其他地方本来你就不准备给我看的,就黑下去吧。

                             


2013教育局新年音乐会-100


    许多朋友说,舞台灯光比较暗,相机都要用高ISO才能拍摄,但是就我个人的粗浅经验来看,一般ISO都不会超过五百,为啥,我总是对最亮点测光滴!

    至于快门嘛,以前讲过,用快门优先,设置安全快门1/80以上,对付动作比较缓慢的主题估计没有啥大问题,如果信不过自己,弄个1/100甚至更高,我也没意见。我最低甚至用过1/40,口黑口黑。如果是舞蹈,那么这个速度是不行滴,不要说我没说啊。


2013教育局新年音乐会-132


DSC_5486

    如果能变换角度和机位找到深色背景,最亮点测光,稳住快门,会很屌的。上图,要不是这个主持人长的稍微寒碜点,一定是一张好片,上朋友圈肯定会被喊做大片滴!

    舞台大场面,群舞或者造型,也是一样的道理,找最亮点或者实在麻烦的话找个次亮点,一般来说,灯光最亮点的变化不是很大(就我看到的演出而言哈),开始几个节目试出来了,后面就可以只做点微调,设置就基本固定了。

    舞蹈过程中,想找到一个动作完全一致的瞬间其实是很难的,就算是专业演出团队也同样如此,所以拍最后的造型就变得非常重要了。一般这种造型都会保持几秒钟,就是为了让人拍照滴,这时候你还等神马?

如果一定要拍过程的话,那群人中就一定要找到重点,总有一个演员上妆后是最漂亮的,或者表情是最好的,对头,不找他找谁?


DSC_0261

    白平衡是舞台片的难点,难就难在很多糙哥和我一样,不知白平衡为何物,更不知如何设置和调整。

    舞台灯光基本都是有颜色的,这些颜色打在人脸和衣服上,人脸和衣服就会变成灯光的颜色,在照片就会觉得脸色是失真的。舞台灯光有多少种,人的脸色就可能会有多少种,要让脸色和衣服的颜色正常,当然是难点了。

    既然是难点,那么对于糙哥这种逢难而退的人来讲,暂且搁在一边吧,如果灯光打在身上变了颜色,姑且就让它有那种舞台效果吧,等以后有时间,学会了后期,再来调吧。实际上,只要曝光是正确的,灯光的颜色效果也不会差到哪里去的,特别是对于我这样的糙哥而言。


DSC_3547

    最后附一则必杀技:星芒效果,哈哈,很梦幻很迷人的,其实只要光圈尽可能小一点,至少f5.6以下,正对着灯光源,可以出现星芒效果。


作者:王力

《【爬行笔记】旅游照片拍摄心得(26)舞台片》


下一篇:没有了

最 新:
没有其它新的作品了

更多王力的POCO作品...

评论